中土不腐,楼诚不拆,黑我丞相皆狗带。
哎嘿。

七山墙是西雅图一家艺术电影院的名字。很老很小很有味道。
主要为同人翻译存放和日常看文用。

(重要事情请注意:攻受顺序严重钝感星人。斜线不表示攻受,不要问我谁上谁下,因为这种信息我不懂也不在意……)

【 @mockmockmock ,我这些年来最长进的就是翻译速度……25分钟不到翻完的……

译者注:这篇《别日何易》的评论(https://cfensi.wordpress.com/2016/03/09/the-disguiser-until-we-meet-again-plug/)写得很短很简单,但是切中肯綮。觉得写得蛮好,就随便翻了一下。今晚没空摸鱼的,需要赶紧战纸去,所以没重读,有语病请告诉我……

并,我一会儿去要授权,先无授权裸奔着……


—————————————正文如下————————————

这是我去年最喜欢的小说之一,mockmockmock所作《别日何易 》的吹捧帖。爱情,幽默,历史,文化和哲学在这部跨越欧洲和中国的游记里完美地融合起来。小说大部分是电视剧的前传,读者随着《伪装者》中的明楼和明诚度过了一段自我发现之旅。即使你像我一样,从2010年后就没再看过同人小说了,我仍然强烈推荐。

 

(剧透警告)

 

故事从1933年复活节的维也纳开始。明家兄弟以间谍小说的标准做派在博物馆前的一幅画之前重逢。明楼刚和朋友闲聊了凯恩斯和“主义”,明诚刚从列宁格勒的军校回来。他们吃蛋糕,听歌剧,交换情报,手掌轻擦而过。重逢的喜悦也没有掩盖德国最近选举的窃窃私语。

他们在塞维利亚的一个人家里庆祝圣诞,但没有错过一触即发的西班牙内战的紧张气氛。他们在涅瓦河畔共享初吻,但心跳声没有让明诚对失踪朋友的疑问止歇。他们在英国的雨中漫步,在秦淮河畔歌唱,但在他们心中一直有四周与故乡中国的战争阴影。

塑造明楼和明诚最困难的两件事情是他们的关系和他们的意识形态。像明楼这样强大的人物,你很难不去追随他,奉他的话语为圭臬。然而如此明诚就不啻于有用的机器人而已。电视剧很好地将这种关系活化了,王凯的演技极好地强调了明诚的独立自主,当然了,演员之间的小小互动让这部剧成了史上最可爱之一。

Mockmockmock对这段关系的描述天衣无缝,明楼从来没有教明诚想些什么,只教会他如何思考。作为年长者,他指导明诚如何形成价值判断系统,但是把世界留给他自己探索和判断。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成长为知己和灵魂伴侣,而不是让明楼成为师长或者父亲般的人物。

最引我深思的章节是列宁格勒篇和巴黎1939篇。除了列宁格勒篇是美丽的告白篇章之外,这两章描绘了两个看见并承认了以共产主义为名而施行的专制暴政的人,却依然奋斗着,为一个他们自己信仰中的世界。这和我自己的矛盾态度产生了共鸣:我敬佩为了民主独立而奋斗的那些人,但也为同样的一些人之后做出的事情感到恶心。我觉得我从没见过中国电视剧能如此完美地处理这个问题。

作者没有回避世界的黑暗,但是归根到底,她是一个明楼和明诚一样的理想主义者。在我心中,她的写作包含了我对这两个人物的期许。在《别日何易》中,你看见了诗歌和艺术,光荣与美丽。你爱上了世界和它的人民,最终却眼看着它们被偏见与仇恨撕裂。但是当你从明楼和明诚的眼中注视着格尔尼卡的废墟,你不仅看到了苦难与绝望,还看到了一个亟待新生的世界。


评论
热度(8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山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