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不腐,楼诚不拆,黑我丞相皆狗带。
哎嘿。

七山墙是西雅图一家艺术电影院的名字。很老很小很有味道。
主要为同人翻译存放和日常看文用。

(重要事情请注意:攻受顺序严重钝感星人。斜线不表示攻受,不要问我谁上谁下,因为这种信息我不懂也不在意……)

刚到美国,上了历史系一门讨论班,中国现代历史研究著作选读,一周一本平均400页的书,读完写一千来字概要和评价。课程重压之下学会了在英文学术书里跳读、略读,在一页中快速找到最重要信息。那次也算是第一次完整从外人的角度看了自己的历史,很微妙,很震撼,某种意义上改变了自己对历史的一些观感,也反思了许多。

至今记得最清晰的是舒衡哲(这中文名起得太好了,给跪)的《中国启蒙运动》(后来回国发现出了中译本,毫不犹豫收了,但其实很久没有再读过了),因为我看那本书看哭了。并不是什么晦涩的历史,五四时代北大一群师生的心路历程和运动史,充斥着我们中学历史书中会出现的那些名字,和一些我在雨花台见过的名字。快速读书的间隙停下来仔细看插图照片中那些年轻人的脸和生卒年月,心酸和感慨难以名状。

是的,你可以侮辱他们的智商(你确信?),可在那样的历史和现实下,他们的真诚和梦想闪闪发光。

评论(12)
热度(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山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