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不腐,楼诚不拆,黑我丞相皆狗带。
哎嘿。

七山墙是西雅图一家艺术电影院的名字。很老很小很有味道。
主要为同人翻译存放和日常看文用。

(重要事情请注意:攻受顺序严重钝感星人。斜线不表示攻受,不要问我谁上谁下,因为这种信息我不懂也不在意……)

关于中文粉丝圈ABO设定文的思考更新

平日里的meta不是放这里的,微博写不下,不想写长微博,豆瓣老不去懒得更新,就随手开了这里。有人喜欢看的话我以后也把相关的meta放过来好了。

粉丝研究学者个人随意笔记,暂时没有数据和访谈支撑。欢迎讨论,拒绝人身攻击。


最近站楼诚,在lft上刷tag,惊异地发现ABO设定比例远高于我之前的估算比例。开始严肃地思考我之前写的那篇文章是不是更多代表了AO3上英文同人的趋势而不是中文同人的趋势。要知道AO3的去年新增同人中ABO比例才1%左右。

随缘因为对BG不友善的原因,想也知道比例会高一些。但更令人不解的是,连随缘上统计的比例也只有2.5%而已。lft上却是整天一刷新就出来一篇ABO。lft还不能放肉,哪来的这么多ABO?!

当然凭印象不能作数,需要正经统计。这次《伪装者》一出,所谓欧美圈几乎集体倒戈,把那边的写作惯例带过来了也未可知。但这年头真有纯混一个圈的么。

据我随意点开几篇看的观感来说,对ABO这个kink meme的挖掘,至少在楼诚这个圈子里,显得比较浅。这两天的随便乱看的想法是:大多数ABO设定的文,比较偷懒。ABO和哨兵向导是两个设定里自带矛盾冲突的,同人作者不必再设矛盾,但往往偷懒者也不会过多审视这个设定内部所含的意识形态问题。(我真是洋妞的上千kudo文看多了才会有ABO文大都有性别观念自省意识的错觉……)

其实ABO设定最初始和最核心的意义都在于性别等级,什么时候变成了结婚生子啪啪啪的……

哦对,还有,虽说“欧美圈三大俗套设定”这本身就是个中文粉丝圈生造出来的概念,但还是觉得BDSM实在待遇太差啊……什么时候ABO这种重口味kink居然成了大众口味的vanilla,而真实存在的BDSM却依然在小众重口味,这也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

觉得之前写的那篇讨论ABO设定的论文可能至少在中文粉丝圈是不算特别全面客观的了。可是已经投出去了……= =

评论(7)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山墙 | Powered by LOFTER